模块解析(Module Resolution)

resolver 是一个帮助寻找模块绝对路径的库。 一个模块可以作为另一个模块的依赖模块,然后被后者引用,如下:

import foo from 'path/to/module';
// 或者
require('path/to/module');

所依赖的模块可以是来自应用程序的代码或第三方库。 resolver 帮助 webpack 从每个 require/import 语句中,找到需要引入到 bundle 中的模块代码。 当打包模块时,webpack 使用 enhanced-resolve 来解析文件路径。

webpack 中的解析规则

使用 enhanced-resolve,webpack 能解析三种文件路径:

绝对路径

import '/home/me/file';

import 'C:\\Users\\me\\file';

由于已经获得文件的绝对路径,因此不需要再做进一步解析。

相对路径

import '../src/file1';
import './file2';

在这种情况下,使用 importrequire 的资源文件所处的目录,被认为是上下文目录。在 import/require 中给定的相对路径,会拼接此上下文路径,来生成模块的绝对路径。

模块路径

import 'module';
import 'module/lib/file';

resolve.modules 中指定的所有目录中检索模块。 你可以通过配置别名的方式来替换初始模块路径,具体请参照 resolve.alias 配置选项。

  • 如果 package 中包含 package.json 文件,那么在 resolve.exportsFields 配置选项中指定的字段会被依次查找,package.json 中的第一个字段会根据 package 导出指南确定 package 中可用的 export。

一旦根据上述规则解析路径后,resolver 将会检查路径是指向文件还是文件夹。如果路径指向文件:

  • 如果文件具有扩展名,则直接将文件打包。
  • 否则,将使用 resolve.extensions 选项作为文件扩展名来解析,此选项会告诉解析器在解析中能够接受那些扩展名(例如 .js.jsx)。

如果路径指向一个文件夹,则进行如下步骤寻找具有正确扩展名的文件:

  • 如果文件夹中包含 package.json 文件,则会根据 resolve.mainFields 配置中的字段顺序查找,并根据 package.json 中的符合配置要求的第一个字段来确定文件路径。
  • 如果不存在 package.json 文件或 resolve.mainFields 没有返回有效路径,则会根据 resolve.mainFiles 配置选项中指定的文件名顺序查找,看是否能在 import/require 的目录下匹配到一个存在的文件名。
  • 然后使用 resolve.extensions 选项,以类似的方式解析文件扩展名。

Webpack 会根据构建目标,为这些选项提供合理的默认配置。

解析 loader

loader 的解析规则也遵循特定的规范。但是 resolveLoader 配置项可以为 loader 设置独立的解析规则。

缓存

每次文件系统访问文件都会被缓存,以便于更快触发对同一文件的多个并行或串行请求。在 watch 模式 下,只有修改过的文件会被从缓存中移出。如果关闭 watch 模式,则会在每次编译前清理缓存。

欲了解更多上述配置信息,请查阅 Resolve API

1 位译者

5 位贡献者

pksjcepastelskybyzykEugeneHlushkowizardofhogwarts